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科学研究  双创工作  学科竞赛  对外交流  校友风采  主站首页 
首页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创意、合作与突破——跨文化能力大赛的挑战与收获
2023-12-20 12:52  

            撰稿人 申冬梅  审核人 楚永娟

2023年11月4日,长春工程学院的师生代表,由张健老师、湛霞老师和申冬梅老师指导的三名学生,邓博文、吴旌旗和邓书宁,在“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吉林赛区中崭露头角,获得了三等奖(29只队伍中第13名)的卓越成绩。这次比赛旨在深入贯彻党的20大报告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执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要求,同时为高校师生提供一个突显跨文化交流能力和交流跨文化教学经验的平台。

这项跨文化能力比赛不仅是吉林省首次组织,要求每所高校遴选出一只队伍,也是长春工程学院首次参与此类比赛。经过长春工程学院严格的选拔,邓博文、吴旌旗和邓书宁三名学生脱颖而出,与三位老师合作,组成了一个六人小团队,共同应对了接下来近两个月的准备过程,包括案例的创作、修改和理论解析的创作、修改,案例相关问题和开放性问题及答案的深度准备,以及名言名句解析的精心演绎和PPT的尽心制作。师生们进行了无数次的一对一练习,进行了线上或线下的全员探讨和排练,持之以恒,不断精磨,每一次都全身心地投入,甚至熬夜备战。

面对吉林省首次的跨文化能力比赛,三名学生和他们的老师们毫无经验可言,因而感到紧张和挑战。但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准备,学生们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他们的跨文化知识大幅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得到锻炼,表达技巧明显改善。从紧张不安到自信满满,从最初的思维空白到连贯的讲述三分钟,而且有理有据、逻辑清晰、见解独到。学生们的成长之路充满艰辛和收获。

这场跨文化能力大赛的要求极为严苛,主要包括跨文化冲突案例和案例理论解析、评委提问,以及名言名句解析。这些环节综合考察了选手的多方面能力,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首先,选手必须展现出卓越的英语能力,能够流利地运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阐述复杂的跨文化冲突案例并能够与评委进行有效交流。其次,比赛要求选手具备对跨文化理论的深刻理解和分析能力,需要学习和理解不同文化并能够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相结合,以解决跨文化冲突问题。此外,比赛还要求选手具备高度的应变能力和现场组织语言的能力,在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和情况时,选手需要能够迅速作出反应,寻找解决方案,并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这次比赛也是对老师全方位的考核。老师们需要确保选手的语言准确性,同时还需要传授跨文化理论,指导选手的训练,提高他们的语言能力,拓展他们的思维,同时还需要发挥导演和组织者的作用,以确保选手的演绎达到比赛的要求。

这次比赛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合作和交流,还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成就的机会。希望这次比赛能够对他们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产生积极的影响,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多元文化的社会环境,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总之,参加“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吉林赛区的比赛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和机会,为师生的学术、职业和个人发展带来了丰厚的收获。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