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科学研究  双创工作  学科竞赛  对外交流  校友风采  主站首页 
党建工作
 党群活动 
 党建动态 
 争先创优 
 党员风采 
党群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群活动>正文
群众路线教育实施方案
2016-01-28 09:02  

外语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我校将于2014年1月至9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确保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和有序开展,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和原则

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校党员中开展,我院的重点是学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党员领导干部。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把我校建成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大学而努力奋斗,使我院的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

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践行群众路线,推动人心向学”为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所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从而更加充分地激发和调动全院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推进我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力于解决我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

“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要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制度、方法、态度和思想根源上解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教育实践活动的原则

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准确把握好基本原则。一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二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三要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群众服务上取得实效。四要坚持领导带头,通过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方法步骤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1月至3月)

1成立外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制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制度保证。

3召开院党委委员会议

2014年2月26日下午15:00至17:00,按照学校部署,学习中央、省委和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达成共识,为保质保量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4、召开教职工动员大会,广泛宣传动员

2014年3月12日下午14:00,传达学校党委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布署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发动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并投身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来。会议步骤:学院党委书记做动员、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小组组长讲话、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做工作部署、学校督导组对学院班子、党员处级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5组织专题学习(2月至9月)

学院党员、干部,特别是副处以上中层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重要文献、重要讲话、重要会议精神,自觉接受教育。在此基础上,要结合调研、听取意见等工作,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进一步加深理解、提高认识。

(1)明确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读。

(2)丰富学习载体。要把组织安排的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在线学习、读书交流、撰写心得、观看专题片、专题报告等多种方式,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

6、广泛听取意见

2014年2月26日下午2:00召开外语学院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大会,以书面形式广泛征求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多层次、全方位,对照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要求,围绕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方面的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要认真进行分析梳理、对照检查。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4月至6月)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院领导班子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围绕解决“四风”问题,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1)会前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谈心谈话,学院主要领导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二是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都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要触及思想深处和问题实质,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报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2)会上要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要领导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发言要突出谈思想、谈作风,正视矛盾和问题,提出改进措施。(3)会后,主要领导要就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问题,同班子其他成员逐一进行谈话提醒。

2.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学院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3、通报会议情况

民主生活会后,将会议情况及时向全院教职工进行通报,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经学校督导组审核后报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2月至9月)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抓好整改落实

1)制定整改方案。学院领导班子要抓住重点问题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并明确责任人。整改方案要重点突出、措施细化、切实可行,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

2)开展集中治理。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要根据性质、内容和实际需要精简合并会议、活动和文件、行政效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2.制定完善制度

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注意总结具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科学民主决策、提高行政效能、厉行节约之风等的制度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3.开展总结评议

教育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要组织师生群众在一定范围内开展满意度测评,检查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做好总结工作。

三、组织领导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沿着正确轨道有序推进、深入开展。

(一)领导带头

要把领导带头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转变作风。主要领导要深入基层和工作一线,走进师生群众当中面对面地开展工作,既要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指挥员,也要做好活动的参与者、实践者。全体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自觉摆思想、摆作风、摆工作、摆措施;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

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实行领导联系基层单位的工作机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本单位建立联系点,积极主动参与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并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工作。深入师生群众中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二)突出特色

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密切结合本学院实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也要把“自选动作”做精彩。一要贴近高等教育实际。教育实践活动要在围绕高等教育核心任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的前提下开展,特别是要紧扣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四大任务去制定活动方案、找准实践载体。二要贴近我院办学实际。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践行群众路线,推动人心向学”这个主题,在遵循统一原则要求的基础上,坚持分类指导,对不同层级的党员、干部在目标要求和途径载体上提出差异化要求,不搞“一锅煮”、“一刀切”。三要贴近服务师生实际。师生员工是学校最大的群众主体,在学院贯彻群众路线,就是要进一步营造尊重学术、善待学生、服务教师的良好氛围,切实落实人心向学。

(四)统筹兼顾

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环节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不能脱离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脱离本部门本单位和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自身职责。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学院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学校二次党代会和做好2014年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外语学院党委

2014年2月25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