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科学研究  双创工作  学科竞赛  对外交流  校友风采  主站首页 
党建工作
 党群活动 
 党建动态 
 争先创优 
 党员风采 
党群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群活动>正文
外语学院教育思想学习研讨实施方案
2015-04-27 14:50  

长春工程学院

外语学院教育思想学习研讨实施方案

先进的教育观念是教学改革的先导,改变教育观念是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也是迎接明年评估工作的迫切需要。为进一步促进广大教师适应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时代要求,推进外语学院学科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根据长工院党字【2015】9号文件精神,经外语学院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在全院上下积极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为此特制定学习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组长:冯国繁唐艳玲

成员:赵玉玺马利伟王复权刘丽坤陈志华杨 晖张亚红陈志海宋 佳李英琳

二、学习研讨进程安排

总体时间安排:2015年4月15日-2015年7月10日

具体时间安排:原则上每两周(周三下午)学习一次,如遇特殊情况,时间待定。

三、学习内容

(一)学习材料(每次学习1-2篇)

主题一

1.《把握新常态下的高教发展》,杜玉波;

2.《关于部分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若干问题思考》,陈锋;

3.《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

主题二

4.《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4;4号)

5.《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

主题三

6.《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

7.《遵循规律 平稳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钟秉林;

主题四

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老师的论述;

9.《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

10.《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 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杜玉波。

(二)专题发言(每次1个)

1.冯国繁:关于新常态下学校转型的思考(5月份进行)

2.唐艳玲:关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思考(5月份进行)

3.赵玉玺:关于做好教学审核评估的思考(5-6月份进行)

4.王復权:关于开展大学校园建设的思考(6月份进行)

5.马利伟:关于英语专业特色发展的思考(6月份进行)

(三)学习形式

1.集中学习+自主学习 (全体人员)

2.专题发言(院领导班子成员作主题发言,全体人员参加)

3.专题座谈(院部分教职工代表参加)

四、活动要求

1.统筹规划、精心组织

认真研究活动方案,全力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全员对开展本次活动必要性的认识。通过活动,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我校办学定位、办学目标,理清学校和学院未来建设与发展思路,同时查找外语学院在教育思想观念和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建议和措施,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

2.领导带头、 人人参与

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形式,以集中学习为主、自主学习为辅。学习期间,为了带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领导班子成员需身先士卒,自觉做到对相关主题的准确把握和理解,通过讲座形式与大家一起交流,同时也要充分发挥骨干成员的作用,针对重点主题组织全员广泛交流。此外,做好考勤工作和会议过程记录,将各种原始活动资料(如:文字、图片、影像等)及时整理归档。

3.深入反思、总结提升

制定并实施“教育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方案,在认真开展学习、讨论等活动的基础上,学院要撰写本次活动总结(含活动情况、讨论涉及的主要问题、对本院工作改进意见、对学校的工作建议等),及时整理并保存各种原始活动资料(如:文字、图片、影像等),将活动信息形成活动系列报道上传到外语学院网站;不断扩大宣传和影响。活动结束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要求每人撰写一篇3000字以上学习体会。

外语学院

2015年4月16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