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科学研究  双创工作  学科竞赛  对外交流  校友风采  主站首页 
党建工作
 党群活动 
 党建动态 
 争先创优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风采>正文
在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上的讲话
2016-01-28 10:47  

在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我们在这里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新老党员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党爱国之情。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4年不平凡的历程,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新局、树新风,以扎实稳健的举措、锐意改革的精神、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院党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当前,我们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正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各项学习教育有序稳步推进,这将对我院的党组织建设和领导工作作风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

今天,6名新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决心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这是每个党员政治生涯中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一个令人终生难忘的时刻。希望你们能够永远牢记和认真履行入党誓言,从组织上、思想上、行动上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党、献给祖国、献给人民、献给人类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向各位新党员同志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刚才教师党员代表、新党员代表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都做了精彩的发言,他们从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出发,谈出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心声和感受,谈出了共产党人的担当和责任,谈出了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的决心和勇气,讲得很好,我表示赞同。

同志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校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临着是否转型的抉择期,面临着2016年审核式评估的关键时期,以及新校园建设的前期准备,可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希望,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创造活力。与学校同心同德,共产党员作为师生员工中的先进分子,更需要不断增强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借此机会,我想对党员同志们提出几点希望: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然而,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不会自发产生,也不是一成不变,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实践中不断磨练、不断纯洁、不断坚定。对于新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来说,要自觉加强和始终坚持理论学习,我们常讲,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学习是永远没有止境的,特别要加强对党史、党的基本理论的学习。知史可以明鉴,对党的历史的了解会帮助我们正确认识当前党的地位和作用,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基本理论,可以深化自己对于党的路线、纲领和经验的理解,越是基本的理论,往往蕴含着越深刻的道理,只有深刻领会后,理想信念才会内化于心,才会更加坚定,在任何大风大浪中不动摇。

我们要始终坚持在日常行为中严格要求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考察北京大学时号召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强调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理想信念只有转变为行动才会更加有力量,特别是在遇到挫折困难的时候,越是要经受考验和磨练,

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是每一位党员应尽的职责。党章对党员所履行的义务做了八个方面的规定,这是每个党员必须认真履行的。在履行党员义务过程中,要不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各个方面都走在群众的前面,为群众树立榜样,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二、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是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又一条件。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又是工人阶级的有组织的队伍。因此,每一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过严格的组织生活,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通过参加组织生活,可以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取得党员之间的互相帮助,得到锻炼,增强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可以在党组织和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下,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纠正错误。对党的组织来说,通过组织生活,可以广泛吸收党员群众的正确意见和建议,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可以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有针对性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遵守纪律;可以经过讨论和开展正确的思想斗争,保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巩固组织上的团结和统一,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改造世界观

党性修养是党员的自我完善和对党的本质属性的强化,这就要求每名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中自觉地用党性原则规范自己的行为,克服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实践证明,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自发地产生的,只有通过刻苦学习,认真地改造世界观,才能逐步地树立起来。一个人在组织上加入了共产党,只是具备了党员的基本条件,而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需要经过长期的锻炼和自觉的党性修养。在新的历史时期,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自觉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要提高素质、弘扬优良作风,坚守党性

我们每个党员的素质和作风,都会影响到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都会影响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形象。去年,学校党委在全校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查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有力推动了学院作风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有力开展,但是,作风问题对于组织和个人来说,都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作风建设也是一个长期过程,每一个党员都要主动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自觉弘扬优良作风,努力做成长成才的表率。对于今天在座的大多数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来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是同学们的首要任务,党员必须首先在学业上发挥表率作用。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勤于思考、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五、要发挥模范作用,勇于担当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我们所有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使命要靠我们所有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员不仅仅是荣誉和称号,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每个党员都要努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也对深化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全国高等院校要走在教育改革前列,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

今天我们举行入党宣誓,面对党旗,举起右拳宣誓的六名新党员全部来自毕业班,在你们即将告别大学生活,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候,我希望你们要践行一名共产党员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志向。自觉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用行动实践着入党的誓言、书写着无悔的青春。

同志们,今天,面对党旗,我们无比自豪,党的事业在召唤,举起右拳,我们庄严承诺,为共产主义而奋斗。让我们永远记住今天这个庄严的时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凝聚起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意志和强大动力,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释放我们的光和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冯国繁

2015年6月17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