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科学研究  双创工作  学科竞赛  对外交流  校友风采  主站首页 
学团工作
 机构设置 
 思想工作 
 学团动态 
 招生就业 
 学生风采 
学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2018-12-04 22:01 杨刚  外国语学院

 

长春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意识,端正学生爱国主义思想,让爱国主义贯彻人心,陶冶学生情操,拓宽学生视野,让学生了解历史,铭记历史,于20181114日在长影电影院组织了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参加活动的有外国语学院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代表、各班班干部和各班学生代表。

该影片为《天幕》,讲述了1954年慕生忠将军带领部队两次向西藏运粮,过沼泽,遇土匪,越高山,抗缺氧,狂风冰雪,肆意狂虐,终于到了拉萨,却损失惨重,二万八千头骆驼几乎全军覆没。慕生忠将军修筑青藏公路的想法得到了彭德怀和周恩来的支持

修路队在修路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驼工闹情绪,修路资源短缺,气候环境恶劣,战士饿死,修路工生病等等,最终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和智慧,克服各种苦难,仅用了七个月零四天,在世界屋脊上修建了全线2100公里的青藏公路,为西北人民和藏区人民带来无限福音。

历史不会忘记,历史不应该忘记,当初以钢铁般革命意志为打通这条“生命线”、投身青藏公路建设的青春和生命,以及他们留下的感天动地的故事和凝聚的伟大精神。

拨开历史的尘埃,让我们回望,当初共和国刚刚成立不久,开辟这条通向世界屋脊的“天路”在高寒严重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挑战生理极限,顽强拼搏,仅仅用了7个月零4天就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共同塑造了独一无二的“两路”精神,在“生命禁区”的“世界屋脊”创造了人类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虽然,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两路”精神无疑构成新青海精神的重要内容,要传承和发扬光大,在于我们一定要铭记这些英雄,感恩这些英雄,学习这些英雄。

《天慕》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以影像的方式再现,既是一个铭记,也是一种缅怀,更是一种激励。对于当下和今后的人们,最好的铭记就是像慕生忠将军及那些建设者们一样积极践行。

纵然我们生于和平年代,纵然我们生于高科技时代,我们可能永远不会有机会真真切切的体会到慕生忠将军他们的劳苦和艰辛,但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相信在拼搏面前不再有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相信只要愿意做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我们相信所有的苦和辣都将会换来甘甜。每当你遇到苦难时,你会想到,跟慕生忠将军比起来,这点困难又算什么困难呢,这点痛苦又算什么痛苦呢。

我们坚信,“两路”精神铺就的路,融入新时代新青海精神,必将形成一种不竭的动力,鼓舞各族人民持久地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行!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