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科学研究  双创工作  学科竞赛  对外交流  校友风采  主站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学科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林正军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11-07 13:25 刘玉环 

为了促进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一体化,实现以研促教,教研相长,116下午,外国语学院专门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林正军教授,在7706智慧教室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英语语言学科的教学与科研:教研相长”的学术讲座,来自外国语学院的专任教师及学生代表60余人聆听了林正军教授的精彩讲座。本次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玉玺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林正军教授用教学和科研实例,探讨了英语语言学科如何教和如何研的问题。关于如何教的问题,林正军教授倡导用科研的思维开展语言教学,强调教师在教授一个语言项目时,应该帮助学生明确以下三个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用?关于如何研的问题,林正军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研究问题是研究的起点,研究视角是解决问题的理论武器,研究方法是回答问题的重要工具;同时,林正军教授强调研究的核心在于创新性。关于教与研的关系,林正军教授认为教师应该重视教研相长,教学是语言教师学术研究问题的源头之一,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对象和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是研究问题的来源;同时,林正军教授提出科研是语言教学的发动机,科研加深了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改善了教学方法,使教学更加深刻、生动,使教学思维更缜密,优化了教学效果。总之,语言教师的科研与教学并不矛盾,不能把教学和科研割裂开来,教师的科研要为教学服务。




讲座结束后,林正军教授解答了参会教师提出的学术问题,并鼓励教师协调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做到教研相长。本次讲座使参会师生对英语学科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为教师将教学和科研深度融合提供了借鉴与启示,使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