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科学研究  双创工作  学科竞赛  对外交流  校友风采  主站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云端”“如何撰写CSSCI和SSCI索引论文”系列学术报告会
2020-06-30 13:08 楚永娟  外国语学院

    为提升教师进行实证研究的学术能力,自530日至627日每个周六晚6:008:00,外国语学院邀请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博士、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孟令奇教授进行了五场题为如何撰写CSSCISSCI索引论文系列学术报告会,报告以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外国语学院骨干教师及其他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来自全国各高校超过上千位教师也参加了系列学术报告学习。
    孟教授的研究方向为课程论和比较教育,在学科教育、比较教育、传统文化等方面均有独到研究,尤其擅长定量、定性及理论研究,近年对PISA数据关注和研究较多。在第一次报告中他首先对期刊类别SCIEISSCIA&HCI、中文核心期刊等进行简要宏观统计介绍,以及如何在中国知网、Web of scienceSpringerEBSCO和百度学术上查阅期刊论文。论文写作类型包括实证研究、理论/思辨研究和回顾介绍类研究,孟教授建议新手教师从实证研究和介绍回顾类研究论文入手较为容易。讲座随后重点介绍了实证研究的三大类别,即量化研究、质化研究和混合研究。实证研究有两大难点,一是定量研究的数据处理问题,二是质化数据的获取技巧与主题抽象问题。孟教授建议与会教师学习简单易懂的教育统计学书籍,提高教育统计学素养。根据他成功发表SSCI索引论文的丰富经验,孟教授建议与会教师可以进行跨学科研究或跨学段实证研究,有助于顺利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孟教授在随后定量研究入门四场学术报告中,重点阐释在实证研究中如何进行t检验、单因素方差分析、问卷设计与应用和中英文实证研究写作分析。他通过真实的实证研究数据现场示范如何使用SPSS17.0,使与会教师对获取、解读、运用各种研究数据有了清晰的感性认识。此外,孟教授通过解读大量CSSCISSCI索引论文中进行实证研究的优秀范例,向与会教师展示撰写CSSCISSCI索引论文过程中如何使用有效数据进行分析和讨论。在最后一场学术报告中,他主要诠释了实证研究类SSCI论文的写作结构,包括引言、文献回顾、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分析讨论(discussion)和参考文献及附录以及投稿过程。

在系列学术报告中,孟教授以其扎实的教育统计学研究功底、开阔的学术研究视野、丰厚的文化底蕴、渊博的学科知识和其对学术的求实精神及不懈追求,耐心细致、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发表SSCI索引论文的丰富写作经验,为与会教师在发表高水平论文写作中打开了一扇实证研究之窗,引领上千位教师走进教育统计学研究之门,带领教师走出发表高水平实证研究论文写作的盲区和误区,助力与会教师顺利走上学术论文发表之路,令与会教师备受启发与鼓舞,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来自全国各高校上千位教师对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学术会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学术影响力。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